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
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电话
康复讲座

致儿童家长的一封信

日期:2016-03-14   来源: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   作者: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
[阅读:6270次]

尊敬的各位家长,您们好!
  春风荡漾,万木竞荣。伴随着春色的沐浴,我们迎来了2016年“爱耳日”。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孩子的健康成长,牵动着父母的心,也关乎着家庭的和谐与幸福。为了与家长共同筑起儿童成长的健康长城,我们将听障儿童的发现、治疗与康复等相关方面的知识和信息提供给大家:
一、如何对听障儿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所谓“听力障碍”,是指听觉系统中的传音、感音以及对声音综合分析的各级神经中枢发生器质性或功能性异常,而导致听力出现不同程度的减退,习惯称为耳聋。对听障儿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家长要把握好6个关键环节:
  1、及时进行听力筛查。当宝宝出生后,应按照医嘱在48小时内进行先天性听力筛查,千万不要错过时机。如果在乡镇医院出生的宝宝,错过了48小时听力检测的时间,建议出院后应及时到县医院或县级以上医院进行听力筛查。
  2、如果宝宝先天性听力筛查没有通过,一定遵照医嘱按时到医院进行复查。
  3、3个月后,如果孩子先天性听力筛查仍没有通过,一定要作进一步的听力检查。
  4、如果发现孩子在一岁半至两岁半之间不会说话,对声音反应迟钝或没有反应,不论早期的听力筛查是否通过,请家长一定要带领孩子到县级以上医院再次做听力检查。
  5、如果孩子被确诊为听力障碍(耳聋)后,请家长不要惊慌失措,应及时到县级以上医院进行治疗,并及时配戴听力辅助器具。
  6、请家长及时与残联部门和我们联系。残联系统有为听障儿童免费服务的项目和政策,我们会帮助孩子进行及时有效的康复训练。
二、听障儿童最佳康复时间
  目前,国内外专家认为,0--3岁是儿童语言发展的黄金期,3--6岁是语言发展期,6--7岁是语言形成期。对聋儿的康复训练,国际上遵循“136原则”(1个月确诊,3个月配戴辅助器具,6个月进行早期干预)。希望家长要抓住聋儿语言康复的关键期,及时将聋儿送到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以达到最佳的康复效果。
三、惠泽儿童康复中心有关信息
  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是全省一流的国家和省、市定点康复机构,10年来,累计训练聋儿800余名,康复率达到90%以上。目前,康复中心拥有技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和现代化教学设备,新上了言语矫治、听觉口语法、OPT口部肌肉定位治疗法、亲子早教等一些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康复配套项目,聋儿康复率基本可达到100%,从2016年起,我们可收训6个月以上大的聋儿,这对聋儿及家庭将会带来更多的福音。
  “只有聋哑儿,没有聋哑人。”这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工作目标。
  我们衷心祝愿普天下的儿童在阳光沐浴下健康成长!

惠泽康复官方微信
惠泽康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