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
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电话
康复讲座

宝宝学语言,全家总动员

日期:2017-05-12   来源: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   作者: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
[阅读:1588次]
       
        婴幼儿的语言发展历程

       人类从出生起,就展开语言学习的旅程,于婴幼儿时期经历循序渐进的学习,至七岁左右语言能力渐趋成熟。婴幼儿语言学习的历程可分为以下五个阶段(林丽音,1992):
 
       1. 出生至一岁前:哭声、呢喃儿语、牙牙学语。
       2. 一岁半:会说简单的语汇,如:不要、好;亦有鹦鹉式的仿说。
       3. 二岁半:能够表达简单的句型,如:爸爸不要玩、豪豪吃饭饭。
       4. 四足岁:已具备日常对话能力,也会使用比上述更复杂的句子。
       5. 七岁:对语言的运用趋于成熟,能用口语流利对答。
 
       全家都是孩子的语言老师

       由于孩子从出生后,就开始透过「听」来学习语言,每位和孩子互动的大人都可以是孩子的学语老师,尤其在婴幼儿时期,家人是孩子学习语言的对象,亦是最佳老师。对于听力损失的孩子而言,更是如此。创造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并不难,建议孩子周遭的大人们参考以下两大做法,多多和孩子说话互动。
 
     〈一〉俯拾皆是的语言情境
       案例:两岁的美美走进厨房,试着打开冰箱门拿自己最喜欢吃的布丁。一旁正在准备晚餐的奶奶见状,连忙放下手中的菜刀过去把冰箱门关上,而被奶奶沾着水的手碰到的美美则是一脸疑惑的望着奶奶,奶奶连忙解释:“等一下要吃饭饭啦,不可以吃布丁唷!喔,你的手手湿湿的,奶奶拿卫生纸擦擦”。
 
        对于年纪幼小的孩子来说,家就是第一个习得语言的自然环境。无论是客厅、房间、浴室或是厨房,好奇的天性会吸引孩子前往探索每一个角落;家人只需要跟随孩子对未知充满兴趣的脚步,自然地依照情境输入语言即可。
 
     〈二〉正确的语言示范
       案例:两岁半的浩浩拿着妈妈刚买的果冻,兴高采烈地跑去找爷爷分享。浩浩献宝似地把果冻递给爷爷说:“爷爷给我”!这时在一旁的爸爸连忙走过去握住浩浩的手说:“浩浩,要跟爷爷说,爷爷给你,来来,爷爷给你”!爷爷接过果冻后也笑着回应:“哇,谢谢浩浩,浩浩给爷爷果冻,这是给我的唷”!
 
       在孩子学习语言的过程中,难免会发生语言使用错误的情况,家长此时不需心急,只要在当下给予立即且正确的语言输入,增强孩子「正确语用」的印象即可。此外,家人之间也可透过「对话」示范,引导孩子将此一倾听经验类化为自己的语言使用范例。
 
       听损儿更需要全家一起教导

       语言学习是一种不间断的过程,对孩子来说,每一位家人的陪伴和教学参与都是极为重要的,对听损儿来说更是如此!家人的互动教学不仅能帮助听损儿学习倾听不同的语音,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增加许多语言刺激的机会,帮助孩子在学“听”与“说”的路上更加顺遂!(本文节选自网络,版权归原创者所有) 

惠泽康复官方微信
惠泽康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