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
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电话
康复讲座

正确认识听障儿童普遍存在的其他障碍

日期:2020-07-03   来源:特殊儿童康复训练   作者:
[阅读:1380次]

听觉是我们感知外界的重要渠道,听觉障碍对听障儿童的发展产生了许多影响。首先是交流上,儿童身体发育未完全,主要就是通过语言来告知自己所需,听觉障碍引起的语言障碍直接封锁了听障儿童的正常交流渠道,他们没有办法清楚地表达自己,而外界的花花万物又都是由画面和声音组成的,听觉语言双重障碍在一定程度上就把他们与外界隔离开来。

 

1593730458917091589.jpg

 

声音信息量减少导致大脑信息加工不完整,也就是说听障儿童感知的世界也不如我们正常人那么丰富完整,并且缺乏对事物的整体理解,所以他们对我们所言之事就会产生不理解或反应较慢。

 

1593730458952017194.jpg

 

除了听觉外,人们主要通过视觉来获取信息,对于听障儿童来言,视觉则尤为重要。由于代偿功能理论,人们往往以为听觉有障碍的儿童会在视觉上比普通儿童有着超常的优势,然而有学者指出听障儿童的视觉反应并没有优于普通儿童,而且视觉认知能力水平较低,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发展较快,但也没有更大的优势。

 

1593730458973046527.jpg

 

不过这并不是说听障儿童没有视觉补偿,补偿会体现在其他方面,比如视觉敏锐度较高、边缘视野或者是细节的观察能力会优于普通儿童。另外,听障儿童比普通儿童出现视觉缺陷问题的几率更大,所以补偿和缺陷有可能集中于同一主体,也只有通过大量训练和专业教育可以帮助他们避免缺陷,更有效地发挥其他感官的代偿功能。

 

1593730458991012275.jpg

听力障碍还导致了行为及情绪障碍。行为上表现出脾气倔强、好冲动、易受暗示、模仿性强等特点。由于经常不被理解,听障儿童在情绪上比正常儿童波动较大,易喜易怒,也更容易烦躁和不安,还可能出现孤僻、自卑、挫折、无助等负面个性。这种由身体障碍所衍生的个性发展及情绪控制问题,使得听障儿童发展维持人际关系十分困难、社会适应能力也差。


 

惠泽康复官方微信
惠泽康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