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
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电话
康复讲座

宝宝语言发展小秘方

日期:2021-06-30   来源: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   作者: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
[阅读:1426次]

1624215305045069312.jpg


孩子出生后每天都在学习新的知识,在不同的成长阶段,家长对孩子有着不同的期待。但当孩子迟迟未达到期望,或在发展中绊倒实在令担忧。良好的语言沟通基础是学习和成长的根基。

学术研究显示,一至六岁是儿童的语言发展黄金期,在这阶段儿童的语言发展比较快,家长可把握这段时间,制造有效的语言环境和运用有效的沟通技巧。


01


小秘方1 -细心观察和耐心聆听


跟大人一样,孩子对自己喜爱的东西特别专注。研究指出,孩子在专注在一件对象或一件事情时,语言学习最有效。家长应把握这些语言学习的机会。在日常生活中,留意孩子对什么有兴趣,再用这些对象或事情诱发孩子的语言发展。与孩子沟通时,亦应面对面沟通,减慢说话的速度。

 

02


小秘方2 -互动沟通机会


语言发展中的孩子需要较多的时间组织及表达自己。给予足够的时间让孩子表达、耐心等候、分析和了解孩子想表达的意思,都是重要的语言沟通技巧。与孩子沟通时,家长可制造「听和说」的沟通互动机会,例如:家长发问问题后,可给孩子一个期待的样子和充分的响应时间,鼓励孩子尝试组织和响应。

 

 

惠泽康复官方微信
惠泽康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