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
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电话
资讯动态

小儿听力障碍的常见病因(下)

日期:2018-04-13   来源: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   作者: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
[阅读:1390次]

 后天性听力障碍

小儿后天性听力障碍的常见原因为各种传染性疾病、耳毒性、外伤性和中耳炎等。
一、感染性
是指由各种急慢性传染病产生或并发的感音神经性听力下降。对听觉损害严重的传染病有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猩红热、白喉、、伤寒、斑疹伤寒、风疹、流行性感冒和腮腺炎、麻疹、水痘等病原微生物或病毒通过血液循环进入耳内,破坏其不同部位的组织结构,引起单侧或双侧进行性感音神经性听力下降。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感染:

1. 脑膜炎

在各种脑膜炎中,引起耳聋最常见的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是小儿由传染性疾病引起听力障碍的主要原因。流脑是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为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临床特点为起病急、发热、头痛、呕吐。皮肤瘀点(或瘀斑)及脑膜刺激征。曾有报道,40%的流脑患儿可引起感音神经性听力下降。


2. 流行性腮腺炎

是指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腮腺肿痛,偶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可并发脑膜炎、胰腺炎,男性青春期以后可并发睾丸炎。腮腺炎引起听力下降的几率较大,常导致单侧性感音神经性听力下降,可发生于疾病的急性期或病后的短时间内。因此,对于患腮腺炎的小儿应该进行听力测试,以发现早期是否存在听力障碍。

二、耳毒性

是指使用某些药物治疗或者个体接触某些化学制剂所引起的位听神经系统的中毒性损害。抗菌素的应用特别是氨基糖甙类抗菌素的应用,已成为我国儿童听力下降的主要原因,局部用药和全身用药均可导致听力受损。

三、创伤性

小儿脑外伤占全身机械性外伤的首位,如颞骨横行骨折,骨折线常跨越骨迷路或内耳道,使其内耳结构受损,发生重度神经性听力下降。头颅闭合性损伤发生于头固定时,压力波传至颅底,导致迷路振荡,迷路和内耳道出血,感觉细胞、神经末梢和节细胞受损,引起听力障碍,症状多在数月后缓解,但很难完全康复。

四、慢性中耳炎

中耳炎在小儿发病率较高,其可引起传导性听力下降,慢性中耳炎经久不愈,亦可导致感音神经性听力下降。

 

惠泽康复官方微信
惠泽康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