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
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电话
资讯动态

小声听不见,大声受不了?如何知道是不是重振?

日期:2018-04-17   来源: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   作者: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
[阅读:1384次]

       声音的大小有两个概念,一个是声音的强度,另一个是响度。声音的强度是一个物理量,可进行客观测量;响度则是人耳对声音的主观感觉,它不仅与声音的物理强度有关,而且与频率有关。正常情况下,强度和响度之间按照一定的比值关系增减,即随着声音强度的增加,人耳所能感觉到的响度也随之有规律地增大,强度减小,响度有规律地减小。而当耳蜗病变时,声音的强度在某种程度上的增加却能引起响度的异常迅速增大,这就是重振现象。重振现象是耳蜗病变的诊断依据之一。

重振试验的方法有很多种,如双耳交替响度平衡试验、短增量敏感指数试验、Metz重振试验等。

1. 双耳交替响度平衡试验(ABLB)

此法适用于单侧听力损失或双侧听力损失但一侧耳较轻,且双耳气导听阈差值大于20dB者。

方法:在纯音听阈测试的基础上,双耳选择同一频率,通畅为1kHz或2kHz进行测试。以健耳或相对健耳为参照耳,患耳为变耳。先在健耳或相对健耳阈上给一测试声,随即调节患耳或听力较差耳的声音强度,直到受试者感觉双耳响度相等为止。再在健耳或相对健耳以10-20dB一档增加声音强度,每增加一档后,调节患耳或听力较差耳的声音强度,直到两耳响度一致为止。如此逐次提高两耳测试声的强度,于听力表上分别记录两耳响度一致时的声音强度,并划线连接。

结果分析:当两耳最终在同一强度感到响度一致或有在某一强度上达到响度一致的趋势,表示有重振。若两耳达到响度一致时的声音强度的差别始终维持于双耳听阈的差别上,表示没有重振。

2. 短增量敏感指数试验(SISI)

本试验是对受试耳对阈上20dB连续声信号中出现的微弱强度变化(1dB)敏感性的测试,以每间隔5s出现1次,共计20次声强微增变化中的正确辨别率,即敏感指数来表示。测试时选择1-4kHz中某一频率声信号作为载体,在该频率纯音气导阈上20dB给声音。嘱咐受试者如果听到一个短暂的响度增加时按钮。先以5dB增量作为训练,等到确定受试者理解测试要求后,增量减少到1dB,开始正式测试并记分,共给出20次增量。记录受试者能听到增量的次数,并乘以5,可得出SISI试验得分,以百分比表示。

结果分析:Jerger认为0-70%为SISI试验阴性,提示为正常听力耳或非耳蜗病变。得分在70%-100%者,为SISI试验阳性,提示耳蜗病变。

3. Metz重振试验

在纯音听阈和声导抗测试的基础上,通过计算同一频率纯音听阈和镫骨肌反射阈值之差来评定重振现象的有无。

结果分析:正常耳二者之差为70-95dB。不大于60dB表示有重振,为耳蜗性听力损失的表现。不小于100dB表示蜗后性听力损失。

惠泽康复官方微信
惠泽康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