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
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电话
资讯动态

儿童听力损失—采取行动,刻不容缓,这里告诉你如何行动!

日期:2016-03-07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字体   作者:
[阅读:6257次]
 
 
        60% 的儿童听力失是可以避免的;如果听力失不可避免,采取适宜的干措施有助于确保罹患听力失的儿童得以充分发挥其潜能。
        采取行,刻不容,里告你如何行!
        儿童听力
        感官来感知世界,在所有的感官体中,人来促沟通和社交,建立系,参与日常活,感知危,人生百
        全球5%的人口(3亿6千万人)伴有残疾的听力失,其中逾3千2百万儿童,主要分布在中低收入国家。
        在儿童学习语言、掌握知和融入社会中都发挥着至重要的作用。听力失的儿童在接受教育和社会交往方面均存在困,因此,如能早期断并予适当的干,其将大有裨益。
        据世卫组织估算,有60%儿童的听力失是可以避免的。如果听力失不可避免,需要通听力重建、教育和赋权等措施助患儿充分开发潜能。为实现这一目,需要双方共同努力、采取行
 
 
 
        如果听力损失得不到治来哪些影响?
        儿童听力言学影响最为显著,此外,患儿的整体知能力、社会技能、生活度和自尊心等也会受到影响。罹患听力失而又未能得治的患儿往往学不佳,会致其成年后工作表不佳和就机会减少。沟通困可能会令患儿感到怒、抑和孤独,生持久的情和心理创伤,从而使整个家庭深受影响。此外,在社会乏的地区,儿童更易受到害,听力失的儿童由于围环境缺乏感知,其受伤风险更高。从更广泛的角度而言,听力失将国家的社会经济发来不利影响。
        听力个体的影响取决于一系列因素,包括:
        病年:出生后的最初几年是言能力展最理想的期,故先天性听力失患者或出生后很快出听力失的患者受累最为严重。
        听力失等:微至极重度,级别越高者受累越重。
        发现及干:听力失的早期断和干非常重要,越早采取干措施,患儿掌握口的机会越大。儿童听力委会建在听力失患儿6月前即始干。此外,早期断和干著降低患儿后期因听力生的教育成本,并提高其成人后的生能力。
        境:包括能够获得的服在内的整体生活境也是重影响因素之一。能够获得助听器、人工耳植入、手及特殊教育等服务项目的患儿易与听力正常的同人达到同一水平。父母和家庭的支持有助于患儿融入社会。
 
 
        儿童听力损失的可能成因包括:
     • 遗传因素:约40%的儿童听力损失由遗传因素引起。证据表明,近亲结婚或亲缘相近的个体产生的后代发生听力损失的概率更高。由于基因或环境因素导致先天性耳或听神经畸形可能是引起听力损失的原因。
     • 产时因素:包括早产、低出生体重、新生儿窒息1和新生儿黄疸。
     • 感染:母亲怀孕期间感染风疹、巨细胞病毒等可能引起新生儿听力损失,此外脑膜炎、麻疹和流行性腮腺炎等也可能导致听力损失。在低收入国家,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等耳部感染非常常见,除引起听力损失外,耳部感染也可能引起致死性并发症。
     • 耳部疾病:耵聍栓塞(耳垢堆积)及耳道积水引起的咽鼓管堵塞(非化脓性中耳炎)等常见耳部疾病也可以引起儿童听力损失。
     • 噪声:长时间大音量的使用智能手机、MP3等个人音频播放设备可能引起听力损失。烟火爆竹等短时间高分贝的噪声可能会引起永久性听力损失。此外,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的设备噪声也能够引起听力损失。
     • 药物:用于治疗新生儿感染、疟疾、耐药结核及癌症等多种药物,因其具有耳毒性,均可导致听力损失。在很多地区,尤其是存在药物应用不规范的区域,耳毒性药物经常被用于治疗儿童常见感染。
 
可避免的听力失成因估情况
 
        有多少比例的儿童听力损失是可以避免的?
        据世卫组织,60%的15以下儿童可以避免听力失。其中,中低收入国家比例高,可达75%,高收入国家49%。上述差距主要因于社会乏地区的高感染率和高收入国家健全的孕产妇和儿童保健服体系。
        30%的儿童听力失是由于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疹和膜炎等疾病引起,通过预防免疫和良好的习惯可以避免。此外,17%的听力失是由早、低出生体重、新生儿窒息和新生儿黄疸等产时症引起,改善孕产妇和儿童保健服有助于避免此疾病生。另有4%的听力失是由于孕和新生儿用耳毒性物引起,而此成因是可避免的。
 
 
        为何早期识别听力失如此重要?
        早期识别听力失并予及有效的干可以尽量避免患儿迟缓,并有利于促其社交、教育和社会生活能力的展。针对婴幼儿的听力筛查规划可以及早发现听力问题。先天性听力失可在出生后数日内得,研究表明,先天性失或在出生早期罹患得性听力失的儿童,如能在6月识别听力失并予适当干措施,患儿5岁时言能力可与听力正常的同儿童达到相同水平。于年龄较大的儿童,学前和学校常听力筛查可在疾病早期发现异常,从而减少听力失的不良影响。
 
 
 
        防和理策略有哪些?
        采取措施以减少听力病率,并改善其后。政府、公共生机构、社会服务组织、教育机构和民社会群策群力,共同促听力失的防控工作。
        为实现这一目,需要:
        A. 以下措施:
        防免疫:先天性疹、膜炎、流行性腮腺炎和麻疹等多种导致听力失的疾病均可通免疫接种预防。据估,种风疹和膜炎疫苗可避免超19%的儿童听力失。
        措施:将上述疫苗入国家划免疫划,并保广泛覆盖。
        幼保健措施以防早、低出生体重、新生儿窒息、新生儿黄疸和先天性巨胞病毒感染。
        • 措施:加产妇和新生儿
        a. 改善营养状况

        b. 提高国民生意
        c. 安全分娩
        d. 时处理新生儿感染和新生儿黄疸鼓励建立由患者、父母和家庭支持群体成的组织
        措施:鼓励听力失患者及其家庭组织
        B. 下列措施:
        新生儿和幼儿听力筛查规划。先天性或早性听力失的患儿提供适当的干措施,促疾病早期发现和尽早康。新生儿筛查规应该遵循以家庭中心的原
        措施:启早期干措施,重点包括:
        a. 施适宜的干措施,最好在6月
        b. 家庭支持,包括双的指引和辅导
        c. 助听器、人工耳植入等听力重建措施
       d. 提供可用的治和交流方案
        • 致力于常耳疾病和听力失的识别转诊和管理的学校筛查规
        措施:将听力筛查纳入学校常健康检查体系,并建立包括医、手和修在内的适当的医疗关联机制。
 
 
        C. 人才:
        耳疾病专业和健康工作人,提供听力失的早期干和治。此措施有助于更好的患者提供服并加患者管理。世卫组织耳和听力初保健培训资源”共包括4册培手册,此外推荐社区康教程:通社区康耳和听力保健服
        措施:针对级卫生保健工作者的耳和听力保保健培训规划。
        耳科医、听力学专业人士和其他医疗专业人士(如士)、治疗师和教等来提供治耳和听力疾病方面所需的理和服,于治听力失而言,上述专业人士的助非常重要。
        措施:通过设专业训规划来培听力健康和听力失人群教育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
        D. 提供下列服:
        • 听力设备:助听器和人工耳植入听力失患者改善症状提供了更多选择。然而,由于供短缺和价格高昂,部分患者能够应用上述设备
        措施:立可持的措施以开发价格合理而功效定的助听设备,使用人群提供持性服
        交流方式:早期言学习对儿童大有裨益。可通觉说话法和听法等方式言交流训练。此外决策者替代交流手段的展,如手、全交流、双/双重文化,口手音法和唇等。在教室和公共所使用路系调频,以及在听媒体上加字幕均是促听力失人群无障碍交流的重要手段。
        措施:与包括听力失人群在内的所有利益相者磋商,以确保通所有的可用手段实现交流。
        E. 管和监测:
        • 管和监测耳毒性物的使用情况以最大可能的降低用引起的危害。在不得不使用耳毒性,展定期听力监测有助于早期发现听力失。
        措施:制定施限制耳毒性物生售的法律;使致力于听力保生保健工作人这类药物的使用程中保持警
        管和监测环境噪声水平,尤其是娱乐场所和体育场馆。具有安全功能的高量个人音频设备、耳机和戴式受筒有助于降低设备性听力失的风险
        措施:制定境(含娱乐场所)噪声水平的法;行个人音频设备安全准。
 
 
 
        F. 公众意:
        提高公众可减少耳部感染的耳部生保健措施的知。例如,避免外物入耳可减少耳部疾病。于儿童耳痛,确保能避免家庭理,而是专业,以防止生慢性耳部感染造成听力失。
        措施:在社区内建立促耳健康和听力保健宣传规划。
        智能手机等个人音响设备,以及体育事等嘈杂娱乐场生的噪声可致听力受。通教育幼儿此噪声的害,可提高儿童于噪声的危也有助于儿童改善行模式,促安全听,从而防止生噪声相性听力失。
        措施:以促进养成安全习惯为目的,制定并针对幼儿的宣传规划。
        以减少患者因听力受在社交中生的羞耻感。通与患者分享其他听力失者的成功故事可以有效减少患者因听力失、使用助听设备和替代交流方式而生的羞耻感。
        措施:引入角色模型提高公众听力防和保健的意
       上述措施可减少听力失的病,降低听力患者的不利影响,提高患者的听力和交流水平,其教育和就提供帮助,促其融入社会,改善心理健康,符合《残疾人利公》的原。目前,已有多国家根据公制定了略,并已建立了防、识别和干听力失的模式。
        至今日,我明确了听力失的成因,并制定了针对防措施;具了在幼儿出生早期识别听力失的技;有了相措施。成千上万听力失的患儿将有安身立命所需的社会和其他技能,并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享受与听力正常的同人相同的机会。但同,仍有数以百万的儿童在遭受听力失所致不良局之痛苦。
        本文述了减少儿童听力失的方法,
        在,起来!
 
 
 

惠泽康复官方微信
惠泽康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