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
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电话
资讯动态

中国残联主持召开农村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

日期:2016-03-07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字体   作者:
[阅读:6177次]

  
图为座谈会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加快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步伐,2016年1月27日,中国残联主持召开农村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出席会议,中组部、国务院扶贫办、人社部、财政部、商务部、住建部、民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能源局等有关负责同志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有关专家参加座谈会。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十二五”期间各地认真执行《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残疾人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农村贫困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残疾人扶贫进一步纳入国家扶贫开发大局统筹推进,财政扶贫资金的支持、金融助残扶贫、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建立与实施、基本住房保障等方面都让农村贫困残疾人切实受益。但是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的新要求、新形势,农村残疾人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任务非常繁重。要解决好贫困人口中的这一短板人群的脱贫解困,更应当采取超常规的举措,在普惠基础上做足特惠的文章,在充分进行贫困残疾人特性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体现精准性,拿出针对贫困残疾人特点的特惠措施,进一步拓宽思路,多维度多方面共同采取措施解决农村贫困残疾人的脱贫与兜底保障问题。与会的部委同志还结合自己工作领域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和针对《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初稿)》的具体修改建议。
  程凯副理事长在总结会议时首先代表海迪主席、鲁勇理事长和中国残联对各部委给予残疾人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长期研究残疾人问题的专家表示敬意。他指出,截止2015年底,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500万,残疾人贫困发生率居高不下,部分地区残疾人贫困发生率甚至超过50%。贫困残疾人插花分布、分布广泛,扶贫开发重点区域以外的贫困残疾人数量众多。由于身心障碍、受教育程度低、技能缺乏、康复医疗刚性支出大,贫困残疾人是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特殊困难群体。当前,中央将脱贫攻坚放在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攻坚拔寨的战略高度强力推进,为解决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了针对贫困残疾人的特殊保障措施。为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加快残疾人脱贫攻坚步伐,确保贫困残疾人共享小康,国务院残工委办公室代拟了《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初稿)》,大家对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起草组将认真研究吸纳,也希望能够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把2016年的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做的更好。
  
 

惠泽康复官方微信
惠泽康复官方微信